蓝松鼠

海南(5-完)

喻文州冷静地察看仪表显示屏的报告,调节器松脱,氧气输送少了大半,需要马上上浮。他拉过输氧管线查看进水情况,再抬头和黄少天对上眼。黄少天的神情很严肃,该是察觉了什么,只翘起一根手指示意“上浮”?

喻文州点头,想伸手拉黄少天,便被黄少天一把擒住小臂。黄少天的动作敏捷有力,脚蹼摆动没几秒两个人就破开海面,喻文州脱下潜水镜,深深吐息。黄少天也脱开设备,飞快开口:“文州你设备出了问题?我看你看表了,指灯也亮了。”

嗯,应该是被剑鱼碰到了。喻文州简单解释,两个人上了小船,脱掉潜水服,返回岸上。

路上喻文州检查了拍摄的视频,确认没问题才收好,“今天遇到的礁鲨和剑鱼都很少见,我们运气很好,少天你的……”

“唉唉什么运气好,你差点被剑鱼刺中好吗?你知道我差点吓死了吗?刚松口气你灯又亮了,我还以为出什么问题了!”黄少天毫不留情打断,念叨着喻文州居然还一脸淡定,他看不下去赶快将人拎上来,“这是救命之恩。”黄少天总结说。

“好——这是谢礼。”喻文州将视频的记忆卡放到推到黄少天面前。

什么?黄少天诧异地看过去。这不是喻文州的研究课题吗?

“少天的‘室友痛哭计划’,你不是想发点新奇的东西吗?遇到鲨鱼和剑鱼很难得的。”喻文州莞尔。

黄少天吃惊了,知道这个是喻文州的研究课题后他就自觉保密了,后来潜水的乐趣和喻文州描述的海洋盛宴,让他都把室友忘到了脑后。“这不是你的研究资料吗?你就这样给我了?不怕出问题吗?”

“我当然有备份。而且少天是这段录像的主人翁,给你是理所当然的。”喻文州慢条斯理地解释,“因为少天的加入,让我有了新的想法。谢谢少天。”

黄少天扬了下眉,没有多问,行呀。

 

晚上一起吃饭的时候,喻文州问黄少天打算什么时候回家。

“我不急,我爸妈到山西去看小婶,想多住会,我回家也没有人,虽然直接飞去山西也可以,但是没什么意思。”黄少天夹走一块文昌鸡,又问:“文州你呢?拍到鱼你要回去了?”

“再过几天,莫利鱼群还没有离开。之后还是回学校做报告分析更方便。”喻文州慢慢说。

嗯,后面黄少天有点心不在焉,喻文州就说早点回去休息吧。

不是因为累了,虽然今天确实很刺激神经,但让黄少天分心的是即将到来的分离。这几天太开心了,简直要忘记喻文州不是和他一起长大的哥们,而是来自远方的朋友。他们都要各自回家了。

黄少天烦躁地往沙发上一摊,打开刚刚存进手机的录影,无数的游鱼和珊瑚组成美丽景象,深蓝色的海水唤起潜水时的感觉,黄少天看了一遍觉得确实很酷。刚才喻文州看了他的剪辑结果也很赞赏。他手指轻点,上传到朋友圈,配了一句“不虚此行,不枉此生。”配文要短才更有格调。

果然等他洗个澡后,手机里点赞评论的几十个了,室友小群里大呼亏掉底裤,跪求重来一次我选海南岛,不对,肯定是带女友去海南岛啊这么浪漫。黄少天看了一会,没有出声再刺激人。

感觉有一点解气,只有一点,黄少天觉得这件事他真的不在意了,要不是这几个傻子他可能还不会遇上喻文州,这趟旅游他才是赚大了,何况,他也有点能理解重色轻友什么意思了。

黄少天在朋友圈回复了几句,扔掉手机整个人摊在大床上。我要好好想想。

 

隔天早上黄少天给喻文州发信息,问他在不在海里?

喻文州说不在海里,换腿上岸了,在整理资料。

黄少天得意地暗笑,发信息说带午饭去找喻文州。见了面聊的也是各种琐碎,室友的肠子悔青了,喻文州在准备哪些资料,回去坐什么车,走之前再约一次去潜水,认识的这几天,两个人天天一起吃午饭,黄少天也总是有话题聊。

“文州,有件事想跟你谈谈,”黄少天前面说完希望能和岁岁道别,忽然换了个严肃的表情道。

“嗯?你说。”喻文州轻点头。

黄少天清一下喉咙,“说之前我先问个问题,你对同性恋有什么看法?”

喻文州平静道:“这是个人的性向和选择,应当被尊重,我没什么特别想法。”

黄少天飞快笑了一下,“那行,我有一个恋爱,想和你谈一下。”说完他盯着喻文州的表情,然而喻文州神色不变,只是深深注视他没说话。“那什么……你要是不愿意,拒绝也没什么。你……”黄少天忐忑地补上几句。

“少天,你知道吊桥效应吗?”喻文州轻轻说。

好像有点耳熟?黄少天反应过来,“吊桥效应不就是那个恋爱错觉吗?你是说,我!我是什么感觉我能搞错吗!谁还没有喜欢过人了?你就觉得我是错觉!”他不悦地接着说,“喻文州你要是不喜欢我就直接说。”

喻文州看着黄少天的眼睛,“少天,我们才认识了几天,你确定真的喜欢我?”

“对!”黄少天被气住了,答得简直掷地有声。

喻文州的眼眸深黑,“那少天愿意当我的男朋友吗?”

“愿意当然……”黄少天停顿一秒后更激动了,“我靠喻文州!你根本就喜欢我?”还装的没事人跟我扯吊桥效应?

黄少天简直被气得想揍这个新鲜出炉的男朋友。

喻文州诚恳地看向黄少天,“少天,我们只是刚认识的朋友,而且我马上要回吉林开始做课题,如果我现在追求你,我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推进这段感情,只能是浪费我们间的友谊。”他解释,“但如果少天也喜欢我,就不一样。”

“我能懂你的意思,但是我不一样,就是因为分离在即,如果我不能马上抓住你,可能下次见面就是收到你结婚邀请了。”黄少天微昂下巴,“喻文州,现在我就是你男朋友了。”

喻文州唇角弯起微笑,笑眼粼粼,“男朋友,请多关照。”

 

喻文州领黄少天在屋子里绕了一圈,喻文州的物品摆放很整齐,一眼看去东西很少,可能是已经收拾走了,黄少天看在眼里:“文州,你回校是为了继续课题,既然还没开学我跟你一起去吧?还能一起多呆几天。”

“不好,”喻文州拒绝了,“回到学校我就马上开始研究,导师在学校呢,我抽不出多少时间,也不舍得让你白白等我。等我的课题告一段落,我去广州找你吧。”

他又笑道,“总不能霸占少天整个暑假让你爸妈见不到你,他们该对我扣分了。”

黄少天差点笑出来,这是想到哪里去了,还见上父母了?“喻文州,你听听你说的话,我们才刚刚交往一个小时,你就拒绝我,知不知道异地恋八成结果是分手?”

喻文州没有辩解,他无辜地道:“可是少天,我不想分手,好不好?”

卖什么萌?喻文州到底是什么品种的鱼?黄少天没能忍住笑,豪迈道:“看你这么可怜兮兮的,放心吧,天哥宠着你,不会让你变成泡沫的。”

“谢谢少天。”喻文州从善如流,还侧身抱了一下黄少天。

黄少天反手搂住喻文州,两人身高相约,静静抱了一会。

“你刚才要是没答应,我本来打算提醒你,救命之恩是要以身相许的。”黄少天忽然说。

“许给你,”喻文州轻声说,“回去之后,天哥可不要移情别恋了别国的公主,我会在朋友圈窥屏视察的。”

“喻文州,你脑子里到底装的什么啊?”黄少天忍不住问,又快速接着说,“可别说是我,太腻了。”

“大概装的都是水吧,”喻文州随意道。

黄少天点评,“很有自知之明。”

“这样少天不会游泳,就跑不掉了。”喻文州悠悠说。

牙痒,现在也不用忍了,黄少天扑到喻文州身上,凶猛地亲上去,感觉贴住柔软的唇瓣弯了一下,又咬一口。

我不跑,也绝不会让你跑。是我的了。

 

End


评论
热度(1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