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松鼠

海南(3)

湿衣放背包里,换了一身清爽的黄少天出来时,喻文州站在店门外看挂起的招牌,这个人换了普通的T恤短裤,也还是和别人有点不一样。

“走啊文州,我们一起去吃饭。”黄少天特别擅长交朋友,手臂一搭就哥俩好。

喻文州说好啊。他介绍了一家比较地道的海南菜馆,两个人坐在一桌,边吃边聊还有空调,吃了两个小时后出来,黄少天认为两个人很是投契,算起来还是老乡,年纪相近,已经是可以称兄道弟的关系了。

吃饭间聊两个人的情况居多,黄少天打听了喻文州的游泳史,他从小学游泳,还拿过一些奖,浮潜深潜都有教练证,来海南岛是做实地课题的;黄少天对深海也很好奇,对学游泳大倒一番苦水,出门时正说到来海南岛的原因。

“我可不会随便算了,必须让他们后悔自己居然放弃这次光辉伟大的旅行。”黄少天撇嘴。“文州你有没有什么介绍?”

“我也不是那么熟海南,可能魏叔能有推荐,明天我帮你问问。”喻文州说。两个人快走到分叉路,他才说,“少天,对深潜有兴趣吗?”

 

 

怎么可能没有兴趣呢?

尤其是听完喻文州的后面的话,黄少天简直兴奋得想转头拉着喻文州就跳回海里。

第二天黄少天又是一大早到了店里,进门就问:“魏叔早啊,文州在哪?我找他。”

魏叔显得有些意外,“我以为他等谁呢?居然是你小子。”说着手指朝后指指,“海里呢。”

“谢啦,”说完黄少天就要交钱,魏叔却拦他,“你来找文州玩,交什么钱,去吧。”就把黄少天推进了更衣室。

喻文州果然是在海里,还是那身制式泳衣和脚噗,黄少天问今天就深潜吗?

喻文州笑着摇头,“少天别急,时间很足的。昨天你不是让我教你游泳吗?今天先练一下,如果你能学会游泳会更好,也更安全。”

“……也行,再学一次也没什么。”黄少天不是很有信心,但喻文州这样说,他就试试。

说实话,黄少天是个学游泳六年,依然是旱鸭子的资深选手了,喻文州教的他都练过,憋气划水踏水,也没什么特别。黄少天一边照着喻文州的指示动作,一边心思乱窜,今天太阳晒得厉害——下水就不会晒黑吗,喻文州怎么这么白?喻文州偶尔扶他的手臂和肩胛做指引,黄少天动作越发的大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喻文州让他松开了左手,只剩右手抓住扶杆作为着力点,等黄少天回过神的时候,确实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是浮在水面的——两秒,之后便又像这么多年来那样,身体发沉向下,黄少天刚刚分了神,竟然呛住了,猛烈咳嗽间身体不受控制,动作更加慌乱。

黄少天知道自己只是在海平面下方一点,却怎么动作也不能突出水面,他忽然发觉喻文州在他左手边,两个人视线交汇,喻文州稍稍向后,伸出手穿过他腋下,将他用仰姿猛地带出海面。黄少天剧烈咳嗽几下呼吸便平复了,他侧过头,喻文州在他侧后方,两手仍托住他腋下,这也是标准操作,黄少天小学学游泳总是发生这样的情况,教练都是这样捞起他让他恢复。黄少天却回想着刚刚的画面,在水下往上看,海水不是蓝色的,而是蓝,灰,绿之间的颜色,阳光被海浪打碎成一块一块的斑驳,喻文州……黄少天就着喻文州护住他的动作仰头笑了,“文州,你刚刚救我的时候,真的特别像美人鱼。”黄少天强调特别像!

喻文州也不知道在想什么,沉默一秒才回答:“所以王子果然不会游泳,是吗?”

黄少天瞬间笑得不行了,边笑边说,“本色出演。”

 

 

TBC

评论
热度(7)